勤懇盡忠 重視溝通互信

踏實幹練的政務主任              鄭鍾偉

  •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士
  •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

鄭鍾偉現任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秘書長,是城大首批公共及社會行政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。1989 年畢業後即投身政務主任行列,服務市民二十五年,先後任職於香港政府多個不同部門,包括教育局、衛生及福利局、規劃地政局等;此外,曾擔任城大公共行政學系諮詢委員會成員,參與課程規劃,同時亦是城大校友大使,透過義務工作,支持母校發展。

服務政府及市民二十五年的政務官鄭鍾偉,曾任貿易、衛生福利、財政、教育等多個部門,也是港府第一批駐北京辦事處的成員,一直抱著務實盡忠、好學不倦的態度,期望緊貼社會需求,誠懇跟各方溝通,以服務大眾市民為依歸。

「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。」這副古人勸勉人們勤奮治學的名聯,說明通往知識的大道,既沒有捷徑,也沒有順風船,唯有用功和潛心向學,才可上進,達到成功的彼岸。名言傳頌至今,放諸服務香港政府廿五載的鄭鍾偉身上,更顯現其現代意義。他堅信: 「時代瞬息萬變,歷年曾服務政府多個部門,橫跨各行各業不同領域,行蹤遍佈世界各地。無論處身任何崗位,從上任的一刻開始,直至任務完結,沒有一分鐘可以停止學習。」

時代瞬息萬變,莘莘學子離開大學,並非學習的完結。投身社會後,立即便進入另一個更漫長的學習軌道。鄭鍾偉慶幸大學為他裝備了自學的精神與能力,令他一直能緊貼社會需要,為廣大的市民服務。


盡忠職守 凡事踏實求真

走進鄭鍾偉的辦公室,清簡雅致,落地玻璃窗戶外,是維港海岸的新填海區。在蔚藍的天空下,建設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,閃耀著大都市的魅力。

他憶述: 「十多年前任職規劃地政局期間,曾參與中環、灣仔及啟德的發展工程,時至今天,規劃正式逐步落實完成。」毋須刻意擺設,填滿窗框的香港新風貌,正默默地展示他工作上的成果,跟他低調踏實的服務態度,一脈相承。

從殖民地時代,到今天的特區政府,鄭鍾偉任職政務官二十五年,他總結為官之道,只有四個字: 「盡忠職守。」盡責之意並不光是指完成工作的基本要求,而是本著主動學習、凡事求真的精神,去了解事件的真象: 「如多年前的規劃工程,我會親自到現場視察,了解真實的情況,待進行諮詢會、跟各團體溝通,以至申請撥款時,能中肯表述工程的內容,以具體的資料回答各方的提問。」

每隔數年,政務官必須調任另一部門,於全新的領域再次起步,因此,積極學習的態度,必不可少。鄭鍾偉歷任的部門,涉及貿易、衛生福利、財政、教育,以至成為第一批駐北京辦事處的成員等不同範疇。每一次擔任新的職務,都要熟習各部門的運作,絕非三數月可完成,他依仗從大學時學到的知識,融入新的崗位、新的工作。


感激城大教授關懷備至

他說: 「一些共通知識,例如熟知政府的架構、制訂的程序、人脈的關係等,是擔任任何職位的基礎學問。還記得在大學時修讀的『行政法』,當中的原則法規,正正是公職人員的基本守則,至今仍大派用場。另一方面,各部門的歷史、演變、特性與現況、發展等,則考驗政務官的學習態度。在大學時代,教授早已刻意培養我們自學的主動性,令我正式投身政府服務後,有能力迅速適應不同的環境。」

談到大學的老師,他不但感激他們將知識傾囊相授,更欣賞他們對學生的關懷備至: 「當時我已經獲另一所大學的工程學院取錄,入讀後才發現並非志向所在,偶然瀏覽了城大的公共行政學課程簡介,頓感興趣盎然,期望將來可以一展抱負。豈料,轉校時發生小風波,由於原有的學籍未能及時取消,差點喪失入學的資格;在六神無主之際,黃黎若蓮教授認真跟進,給我安慰開導,還有學系辦公室同事的協助,終於弄清身份,順利繼續學業。」

由於當時是城大首次開辦公共行政學系,學生數量較少,老師們亦竭盡所能,調節教學法,不斷創新優化教程,期盼培育優秀的人才。果然,同學們不負所望,首屆不少畢業生都能成功加入政府工作,鄭鍾偉說: 「畢業時我曾申請銀行的職位,面試官最後給我的評語是:你的表現出色,但我相信你更適合投身公共機構,為市民服務。這證明課程已徹底塑造了我的工作心態,凡事顧全公共利益。事實上,同屆同學中,至今仍有十多位服務政府,分散於不同的部門,我們間有聚會,不改昔日的友誼。


以溝通互信克服挑戰

回顧多年的政務官生涯,置身於龐大而複雜的政府架構,各個崗位所遇到的挑戰,非一般人對公務員的想像: 「猶記得當時任職商務及科技局局長政務助理期間,正值香港舉行世貿部長級會議,為確保會議順利進行,我們整個團體日以繼夜地開會及策劃應變行動,整整一星期有家歸不得,每天只能小睡一兩小時,跟時間競賽,印象難忘。而會議前的兩年,則忙於跟各地官員聯繫溝通,穿梭全球各地,包括不發達的非洲國家。有時候,一個月內,有三星期都在海外公幹中度過。」

縱然過程並不輕鬆,但遊走國際之間的獨特見聞,叫他大開眼界,畢生難忘。近年,香港社會爭議不斷,官民常處於敵對狀態,給公務員帶來全新的挑戰。鄭鍾偉認為: 「香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與要求越來越高,工作的難度是提高了,但我相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。無論待人或處事,總要真誠、富責任感,不管是跟各國領袖的貿易談判,或是跟民間團體的諮詢溝通,只要事前準備充足,建立互信、懇切溝通,別人總可感受我方的誠意。當然,信任還包括團隊的同事,遇有疑難,莫封閉逃避,要向同事上司求援,商討解決方案,尤其是今時今日,許多工作常要求跨部門合作,同事間彼此學習,懂得集合眾人之力,方為上策;對於新入職的年輕同事,我亦以此為訓勉。」


心繫母校 實踐所學

身為學系的大師兄,他曾收到不少學弟學妹的查詢,他也十分樂意分享面試之道及當政務官的心得。對有志投考者,他總是耳提面命,要他們勿奢望「臨急抱佛腳」,因為熟悉時事、分析時局的能力,不是一時三刻可以達成,重點是長期用心,放眼香港,留心社會發展,培養服務政府與大眾的質素;貫徹自學精神,由讀書、應徵以至正式入職,準備和學習,都必不可少。

他心繫母校,只因城大的影響力歷久彌新,隨著職位提升,對當年所學,往往有更深體會:「服務政府多年,當我逐步晉升至管理崗位時,越發領悟當年學科的含意,例如為政者制定政策時的原則,可採用遞增、混合等不同模式,畢業多年,位處不同位置,越能實踐所學。」而昔日的學系系主任張炳良教授,現已成為特區政府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,鄭鍾偉跟恩師重聚,延續多年的情誼,一同為市民服務。

(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。)


(出版日期:2015年1月13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