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創新 從困難中發掘優勢

心繫城大 由本科生成為資深教研專才              布禮文

  • 城大電子工程理學士、電子工程哲學博士
  • 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

布禮文博士是城大首批學士課程畢業生,1988 年取得電子工程理學士,以一級榮譽成績畢業;其後於1991年再取得哲學博士。畢業後在城大投身教學工作,多年來,專注於數碼視像處理技術及運動影像預測的研究,發表逾140 份技術期刊及會議的論文,並獲逾2 千處的引用。

布禮文在香港城市大學擁有多重身分,他不但是城大首批學士課程學生,更以六年時間便完成學士至博士課程,成為城大首位博士畢業生。畢業後即加入大學的教學團隊,廿多年來一直服務城大,醉心教研工作,在研究數碼視像處理技術方面取得豐碩成果。有此傑出成就,布禮文直言,這全賴城大為他提供了自由的學術空間,讓他可發揮其教研天賦!

布禮文成長於香港電子工業最興旺的八十年代,他跟當時很多男生一樣,醉心鑽研電子機械,更立志攻讀電子工程。當時提供電子課程的院校並不多,適逢城大前身香港城市理工學院的成立,為布禮文提供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。「城市理工成立之初,並沒有屬於自己的校舍,只是租用旺角的商業大廈上課。校園面積雖小,但卻予人充滿活力的感覺,導師對教學更滿有熱誠,校園的學習氣氛濃厚。」布禮文非常享受校內的學習生活,但他坦言當時並沒有想過將來會踏上教研之路,兩個機遇改變了他的人生。

從困難中發掘優勢
第一個機遇在布禮文大學三年級時出現,讓他從困難中發掘自己優勢。當時的畢業論文題目是需要抽籤的,他抽到完全不熟悉的課題─ 利用數碼濾波器進行數碼視頻訊號處理。布禮文形容,以二十年前電腦中央處理器的運算速度和能力,進行有關研究是一門考驗和挑戰。但對布禮文而言,雖然刻下的選擇並非最理想,但只要努力鑽研,深入了解,發掘當中的樂趣,便會有更多發揮空間。最終他的畢業論文不但獲得高度評價,布禮文更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。意想不到的是,布禮文的科研之路亦由此課題開始, 「抗拒往往源自缺乏了解,只要細心發掘事情的好處,培養出興趣來,凡事皆可事半功倍。」

由於布禮文成績出眾,他的恩師陳作基博士遂建議他一邊攻讀哲學碩士課程,一邊在城大擔任研究助理,以發揮他的科研天分。「當時,持續進修的風氣尚未流行,大部分大學生畢業後會選擇投身社會工作。但我覺得修讀碩士課程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,讓我發揮專長,做自己喜歡的研究。」作出決定後,雖然隨即收到香港電訊的面試邀請,這是當時很多電子工程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工作,但布禮文毫不猶疑,決心投身科研之路, 「我深信人生會遇到很多選擇,只要把握當刻你認為最好的努力去做,自然會遇到更好的出路。」

堅持、開放引發創新思維
從事研究亦為布禮文帶來第二個機遇,讓他明白堅持理念才可達到成效,開放的環境才可帶來創新思維。「在整理學術文獻期間,我發現當中刊載的演算方法有偏差。在陳博士的鼓勵下,再加上自己的一份堅持及反覆驗證,最終證明了我所提出的觀點是正確的;恩師更將我為此而撰寫的研究文章推薦給英國著名學術期刊刊登。」一篇學士畢業生的研究文章能夠破天荒登上國際學術期刊,不但是一份榮譽和鼓勵,更肯定了布禮文的科研天分。他亦很佩服恩師尊重和包容學生的不同意見,這種精神更影響到布禮文日後的教研作風, 「我深信創意和創新源於以客觀開放的態度,接納不同意見,所以我一向尊重學生有不同的想法,亦鼓勵他們堅持己見,發掘新思維、新觀點。」事實證明他當初投身研究的決定是正確的,讀了兩年碩士課程後,老師覺得他很有科研天分,再建議他直接入讀哲學博士課程,最後只花多一年時間便取得博士學位,成為城大史上博士畢業生的第一人。

科研成就為社會帶來改變
多年來,布禮文在數據視像壓縮和處理技術研究方面取得超卓成就。他在九十年代時提出的「四步搜索演算法」,突破當時中央處理器運算速度的極限,更快、更準確地處理運動影像的預測,為數碼視像壓縮技術帶來嶄新發展。這套演算法理論後來刊載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內,更得到學術界高度關注,並經常獲研究數碼視像處理技術的人士所引用。

隨着數碼視像壓縮及處理技術發展日趨成熟,布禮文近年將研究重點由技術層面轉移到應用範疇,深入探討如何將數碼視像技術應用於識別個人身分、度量使用者的心跳起伏和情緒反應等。研究成果可廣泛應用於保安、遊戲開發、網上購物和醫療診斷等方面。

從事科研工作廿多年,布禮文坦言遇過不少困難及挫折,他揚言可以暫時將難題放下,卻從未言棄。「我時刻提醒自己和我的學生,做任何事也要有熱誠,只要學懂愛上你的工作,並抱持積極樂觀的心態,世上沒有難題是解決不了的。」這種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,成為了布禮文的成功秘訣。

由本科生成為首位博士畢業生,再成為資深教研專才,布禮文與城大同步成長。他認為在崗位上做好本分,將城大精神薪火相傳,就是對母校的最佳回報。城大近年發展迅速,國際排名不斷攀升,作為城大一分子,布禮文感到非常自豪。更令他高興的,是城大近年吸引了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入讀,他們將多元文化帶入校園,令城大變成一所國際化學府。他期望母校能夠繼往開來,再創高峰。

(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。)


(出版日期:2014年9月30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