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時度勢 靈活面對順逆

電器批發及零售集團掌舵人              許慶得

  • 城大商業學文學士
  • 億世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

億世集團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許慶得,1991年畢業於城大商業學文學士學位課程,是資深校友組織「城賢匯」主席、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、城大校友大使計劃諮委會成員、校友捐獻會榮譽級會員;在2014年獲城大頒授榮譽院士銜,以表彰他對母校的傑出貢獻。他曾任香港華都獅子會會長,現為香港中華企業家協會副主席、香港潮州商會會董、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等。

少年時已立志創業的許慶得,在城大修業期間首嘗當「老闆」的滋味。其後憑著創新、求變的精神,不斷擴充及轉型集團業務,改寫電器家品的銷售模式,成為行內的龍頭企業,並以相同態度,身體力行回饋母校。

「窮則變、變則通、通則久。」這幾句出自《易經》的話,可說是我們的傳統智慧,現已被商界奉為圭臬。在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,靈活變通、審時度勢,是最基本的生存之道。中學時已矢志創業的許慶得,為本地知名的電器家品企業億世集團的創辦者兼掌舵人,其產品以新穎、實用、價廉見稱,早年憑「八達通錶」的創意發明一鳴驚人。公司曾以「億世通」名字與本地各大企業及知名連鎖店合作,於多個地點分銷,並推出家電產品換購計劃。近年集團開發零售業務,從產品篩選、進口、銷售、售後服務等每個環節均為自主,免除多重批發以建立價格優勢。因此,即使競爭對手無數,依然屹立不倒。

他從不會把「變」字掛在唇邊,只會以行動去改革、自我調節、適應新趨勢。原來該「變」的不僅是制度、策略、包裝,亦是人的個性、態度、心理,視變化為常理,更新是永恆,才是真正的變通。

大學生當老闆 即學即用
百貨零售業是講求速度的行業,大大小小的家居生活用品,隨市場的口味,不斷推陳出新,業務性質如水流動。掌舵人許慶得,總是順勢而為。他不疾不徐的把當年由速遞公司起家的故事娓娓道來:「父親開小店養家,加上潮州人的傳統個性,中學時代已立志開店出售自家設計的襟章。中七畢業後,成功考進大學,為了實踐創業大計,決定申請延遲入學一年,創立了一家速遞公司,第二年才正式展開一面營商、一面進修的生涯。」由於決意從商,他順理成章地選擇商學課程,即時應用財務管理的知識:「當時公司規模尚小,辦公室只有兩張寫字桌,以月費結算模式提供文件速遞服務。由於恆常的開支比較高,資金流成為最棘手的問題,主修課程中有關財務比率分析一科,正好助我一把,運用相關知識,維持公司正常運作,業務漸上軌道。」

當時不過二十二歲的年輕人,既要創業,又要上學,但他從不要求外在環境遷就,只改變自己去適應外在需要:「為了取得客戶信任,特意配戴一副非常成熟的眼鏡,穿西服、帶公文包上課,上課時的確頗為觸目。慶幸當時學校採用模組制,我日間工作,仍可以在晚上上課。而且同學們十分體諒,替我抄筆記,讓我得以應付繁忙工作的同時,亦能順利完成學習。」


心境不斷變 逆境求存
不消數年,許慶得已無須刻意打扮老成,他笑謂:「因為工作勞累摧殘,外貌很快追過真實年齡了!」幸好,用青春與汗水建立的企業,愈見規模,最初只經營速遞業務,擴張至產品代理及銷售,後來他更看準97回歸的時機,設計了富紀念價值的兩地時間手錶,又於鐵路沿線設置由他從美國引入的手錶自助售賣機,創下日賣千隻的佳績。

開發新產品、引進前所未有的銷售模式,令業績更上一層樓,自是商界推崇的革新變法。不過,當逆境降臨時,才是真正考驗管理者變通能力的時候:「九十年代中,我們的電話系列銷量曾經所向披靡,於是乘勢大肆改良、加倍生產,並大灑金錢推廣。誰料遇上經濟下滑,產品大量滯銷,資金無法周轉。每天醒來,我只想著:怎樣才能付清生產商的帳目呢?整天頭昏腦脹,為盤算解決方案而大傷腦筋。」

當危機來襲,積極解難是穩住陣腳的第一步。許慶得誠懇地跟生產商、供應商道明困境,尋求對方諒解,放寬還款期,同時用盡方法開源節流,最後他不但於短短半年時間還清款項,更沒有損失任何一個合作伙伴。

能屈能伸,積極尋求解決方案,照顧合作夥伴的利益,創業者許慶得達到真正隨機應變的境界,不管順逆,都遊刃有餘。


籌組校友會 創意轉移
他認為:「我個人很愛創造,享受由零開始,目睹研發品推出市場的喜悅;但企業發展至今,我站在管理者的位置,應該以建立制度、為同事締造健康、良好的工作環境和企業文化為先,創意發明就交由同事們發揮吧!對我來說,目前已離開了最有趣的創業階段。隨著時代變遷,人事不斷更替,我必須接受現實,改變工作的心態。」為了企業進一步擴張發展,許慶得活在當下,接受角色的變化,再次演繹「變」的真義。除了深諳變通之道,他一直憑著創意和遠見,締造集團今日的成就:「自業務延伸至門市零售後,我們可以直接蒐集顧客的意見,從而改良產品,滿足市場需求。此外,結合採購、生產、營銷、維修保養等一連串業務,使集團走向真正一條龍式服務,發揮競爭優勢。」因此,儘管市場競爭日趨激烈,其公司仍穩佔了一重要席位。由起初只有兩張寫字桌的辦公室,發展為現時有逾19間自營專門店、1.7萬呎辦公及運作樓面和逾4萬呎倉庫的電器批發及零售集團,足見許慶得多年來的努力成果。

另一方面,他把創新的本性,轉移至回饋母校上。畢業後,他與校友聯絡處一直保持緊密聯繫,義務為城大「校友大使計劃」及大學的籌款活動出謀獻計。其公司曾贊助多項校友活動,也為校友提供購物優惠。幾年前,他積極協助籌組資深校友組織「城賢匯」,成為首屆常務副主席,第二屆更獲選為主席,致力推動校友為母校及社會作出貢獻。

他說:「城大發展迅速,畢業生在各行各業嶄露頭角或卓然有成。我期望『城賢匯』能夠凝聚校友及支持大學的長遠發展。現階段的工作,重點在建立組織的制度,訂定目標,籌組有意義的活動,增強校友的歸屬感與向心力,使組織生生不息地延續下去。」

許慶得把企業家的宏觀管理思考,貫徹到校友組織上,加上各理事和會員的協力支持,令「城賢匯」成立短短三年多,已經辦得有聲有色。而在服務母校的過程中,彷彿彌補了他年輕時一度錯過的校園生活樂趣:「當年要兼顧商務和學業,沒有盡情享受大學生無憂無慮的日子。有幸二十多年後,跟不同年份畢業但同樣成長於城大的校友聚首話當年、談工作,份外投契。」他認為創業時間越長,越發現城大的影響力:「因校友們遍佈各行各業,事業漸有所成。服務銀行的,給我財務上的意見;從事工業的,為我解答生產上的疑難。當校友聚首一堂,無私地分享交流,共同為母校出一分力,感覺如回到樸實單純、赤誠相待的學生時代。藉著參與『城賢匯』,讓我有機會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作多方交流,著實難能可貴。他為大學克盡己任、鞠躬盡瘁,叫我深受感動。近年,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迅速發展,反映校方獨到的眼光,能因應社會需要,提供合適的課程以培育人才。現在,校方籌辦成立動物醫學院,亦是回應社會需求,有利於香港的未來發展,極具遠見。」

(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。)


(出版日期:2014年9月16日)